学习生涯

移动校园:清华EMBA13-D、E、F班举行杭州移动校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0:00

2014年5月7日至11日,清华EMBA教育中心13-D、E、F班200余名师生,来到风景如画的杭州,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移动校园活动。清华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出席并参与了移动校园的各个环节,教学管理部总监齐志老师、班级主管沃静老师、张莉老师等多位老师和13-DEF班的班委一起还精心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企业走访、班级联谊等环节,让13-DEF班的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友情,获得更多的体会和感悟。

解读经济社会 把握前沿大势

此次进行的杭州移动校园课程,由大师级教授魏杰、孙立平老师分别授课。5月7日至8日,魏杰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经济前沿问题解读》课程。魏杰教授现任清华同方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作为著名的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大师,在中国宏观经济领域独具心得。同学们在经济比较活跃的浙江杭州,开启了经济前沿问题的研讨。课堂教学上,魏杰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对目前中国经济前沿问题的新思路。在此次课堂中,魏杰教授主要就目前经济热点题:“市场决定论”、“政治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体制改革”等六个方面解读改革的方向。魏杰教授高屋建瓴把枯燥的宏观经济讲得非常生动,课间常常听到同学们评论“魏老师的讲授帮助很大,充满正能量。 ”

魏杰教授给同学们授课

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领导者必须充分理解企业的经营大环境,这是企业成功的首要要素,而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则包括经济、金融、政治、法律、社会等各方面。因此清华EMBA教育中心还精心安排《中国社会前沿问题》的课程。

孙立平教授给同学们授课

5月10日至11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中国社会前沿问题解读》课程。孙立平教授分别就中国的社会转型与趋势、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社会学视野中的经济现象和社会的城乡结构与城市化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此次课程从宏观环境的“社会”角度,对宏观环境进行一个深度剖析和解读,通过大量的案例学习、对比分析,使同学们对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的社会问题,有一个更为深刻、更为全面、更为准确的把握。

走访杭州企业 感受先进理念

5月9日,13-DEF班的同学,对杭州的各个校友企业进行了深度走访。根据同学的不同需求,本次移动校园活动走访了三条线路。

第一条线路:参观了绿城集团养老地产乌镇雅园项目。此次走访活动的一大亮点是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朱武祥老师带队为大家精彩解读绿城养老地产的商业模式。养老地产是这几年发展的一个大趋势,绿城集团是杭州这个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此次走访的绿城乌镇雅园项目,是绿城集团发力养老养生地产领域的首发巨作。走访中,颐乐学院的葛总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绿城学院式养老模式的特点,乌镇项目的朱总也给大家详细讲解了乌镇项目的大致情况,该项目规划养生养老、健康医疗和休闲度假三大主题,集养生居住区、颐乐学院、养老示范区、医疗公园、特色商业区和度假酒店区六大板块于一体。大家在详细了解并亲自感受乌镇项目之后,朱武祥老师简单概要了国内养老地产的商业模式及绿城学院式养老模式的特点,为此次企业走访做了画龙点睛的解读,让大家尤其是不少房地产行业的同学受益匪浅。

第二条线路:参观了传统制造业民生药业、阿里巴巴集团。在民生药业集团药业临平工厂,由09级校友竺福江致欢迎辞,总经理杨骏介绍了民生药业概况,就民生的历史、民生的现状、民生医药组织架构、营销网络、业务板块、产品介绍、企业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双方进行互动交流,竺福江解答学生们提出的有关企业成长、发展等问题,分享自己的经营理念。最后,王勇主任进行总结讲话,回顾了民生药业的历史,作为中国制造业的“活化石”经历了许多特殊时期没有消失反而蓬勃发展,值得其他企业去深思去学习。同时感谢了校友企业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之后,同学们参观了民生陈列室和输液车间输液生产线。

EMBA09级校友竺福江董事长致辞

清华经管EMBA中心王勇主任总结讲话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了阿里巴巴园区。阿里巴巴集团经营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自成立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了领先的消费者电子商务、网上支付、B2B网上交易市场及云计算业务,近几年更积极开拓无线应用、手机操作系统和互联网电视等领域。阿里巴巴首席数据科学资深总监秦予作了“大数据在阿里巴巴”的主题报告。对数据收集、数据化运营、运营数据、无线数据等大数据应用的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同学们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再次有机会进行深入的了解。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阿里巴巴的园区,感受了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之一的第九届阿里巴巴集体婚礼现场。

第三支队伍;上午,同学们参观了13-D班严钱军同学的企业杭州杭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严钱军同学及杭科技术总监高基伟的引导下,参观了杭科的生产基地与产品展厅,了解了LED封装器件与灯具产品的制造工艺、LED照明行业的当前形势。就企业发展状况及未来规划进行了交流,也感受到杭科“诚信、勤奋、合作、创新”的企业文化。LED照明行业作为目前最火热的行业之一受到了同学们的热切关注。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了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3E张超同学介绍了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及中节能能源环境产业园的情况,该科技馆集成应用了国际国内最先进的十项绿建技术,曾被评为中国的十大节能建筑,近年来获得了国内、国际多个奖项,在国内外有着重大影响力,是展示中国在绿建领域集成、运用能力的一个重要窗口。同学们对绿建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非常感兴趣,饶有兴趣地询问了被动式通风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和建筑能源管理系统等绿建技术情况,就绿色建筑开发、建筑能源管理、产业园运营等业务进行了交流,对绿色建筑科技馆的集成示范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参观期间,张超同学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情况,该集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近年来在节能、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我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在国家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观企业

聚焦印象杭州 感受杭州味道

7日下午课后,DEF三班同学分为12个小组进行“杭州印象”采风活动。12个小组结伴畅游西湖拥抱杭州,深度感受当地的美景和文化,将最具代表性的杭州景色以及大家的课堂学习场景展现在镜头之中。活动中大家在感受美景品尝杭州味道之时,各个同学彼此交流,友情进一步加深。

9日晚,“缘自清华 心系浙江 梦想启航”清华移动校园活动暨浙江同学会2014年年会在杭帮菜博物馆进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教授,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浙江同学会等嘉宾出席联谊会。宴会在EMBA09 校友竺福江同学的欢迎辞中拉开序幕,李稻葵教授、王勇主任也相继发言,随后,各种由浙江校友及13-DEF班的同学们准备的节目有序进行,由13-DEF三个班级的女同学隆重推出的“清华E秀”旗袍秀火爆全场,将晚会推向高潮。通过此次联谊会,清华EMBA浙江的校友与13-DEF同学之间加强了联系,也深刻感受到了浙江同学的热情好客。

“缘自清华 心系浙江 梦想启航”现场

活动在当地校友和13-DEF 班杭州同学的大力支持下,顺利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达此次移动校园课程非常精彩,真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为期五天的移动校园课程与参观圆满结束,同学们依依惜别,意犹未尽,相约清华园再次相聚。

清华大学EMBA13-DEF班杭州移动校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