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心

白重恩 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现任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Mansfield Freeman Chair Professor)、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
白重恩教授,1983年获中国科技大学数学学士,并获郭沫若奖学金。分别于1988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博士,1993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任教于美国波士顿学院、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2015年至2018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

 在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清华大学形成了独特的精神魅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学术传统,深深影响着一代代清华人。传承清华精神的经管学子,根植本土,追求卓越。“你们每个人都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多年来,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的话鼓舞着每一位清华经管人,而EMBA学子正是践行老院长嘱托的重要群体。

 作为我国首批试行培养EMBA的高等院校之一,清华经管学院自2002年推出EMBA学位教育以来,以“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企业未来”为使命,整合清华大学文、理、工、医、建筑、美术等一流学科资源,从筚路蓝缕到如今硕果累累。清华经管EMBA连续十一次蝉联《经理人》杂志“中国最佳EMBA 排行榜”第一名;清华经管学院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联合推出的EMBA国际项目TIEMBA,2015年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百强榜单中荣获全球第一。这些成绩得益于我们的务实与创新。

 依托于清华综合性大学的资源优势,清华经管EMBA在多年的教学探索和积累下,吸引沉淀了众多海内外优秀师资。我们的教授既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也进行优秀多元的教学。EMBA在原有的“天”、“地”、“人”、“通”经典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迭代升级了“产业转型”、“科技创业”、“数字管理”三个课程方向,将教学内容与产业变革、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相结合,助力企业实现技术突破,推进产业脱虚向实。

 近年来,清华经管EMBA强化了实体及新兴产业的生源开发,来自先进制造与工业、数字信息等新兴科技行业的学生已成为生源主力。EMBA学子的学有所成,将从源头为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如今,我们培养的9000余名校友,已遍布全球,成为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形成了多元化的正能量校友生态圈。

时代的挑战,考验着每一位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学院愿与大家一起,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经世济民,为国家发展和产业变革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