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涯

孔孟之乡,如意之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00:00

11月2日至5日,“清华经管EMBA 17-DEF班济宁移动校园”圆满落幕。在为期4天的行程里,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贾莉老师;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教学管理部总监、主管校友发展部工作的庄丽老师和200多位同学们一起,共同解读了中国经济前沿问题,探讨了公司绩效管理,重温了孔子思想与儒家精髓,更深入走访了02级师兄邱亚夫的企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聆听了学长的成功之道,同学们从知识到实践,从思想到意识,方方面面得到了升华。

山东济宁,五大圣人的故乡,水泊梁山、河湖湿地、中都佛苑、运河古迹,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作为刚刚结束的2017年学院顾问委员会系列活动之后的第一场大型教学活动,本次移动校园涵盖了课程学习、课外实践和班级建设等多个方面,同学们真正做到了学而常思、以思促学,在文化名城感受儒家文化浸润,共话师生、校友情谊。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五方面转型: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低档次结构转向中高档次结构,从需求侧刺激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以GDP为中心转向四个全面,从粗放式增长转向重视生态文明,未来中国将继续推进上述五方面转型。”作为本次移动校园前两天课程的主讲,魏杰老师一上来将就十九大政府工作报告总基调的核心要义进行重要解读,语言平易,深入浅出,干货满满。魏老师兼任全国十三个省市的经济顾问,被誉为“先思一步”的经济学家。每次课间休息和课后,同学们总是把魏老师围住,热烈的探讨着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同学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不仅提高了分析宏观经济的能力,还进一步明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对自己企业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多现实的思考。

1510884042204027761.jpg

为了让同学们之间进一步增进了解,共同进步,17DEF班的三位班级主管特意将200多位同学“混编”,重新分成了十二个新的“学习小组”。魏杰老师的课程结束后,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兵分三路,考察了山东如意集团在济宁的园区。如意控股集团创始于1972年,经过45年的坚守和奋斗,一个三线城市里名不见经传的传统企业已经悄然成长为全球知名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和时尚集团。参观路线一路走过,同学们看到一个个重量级的大奖,一个个高科技的产品,一个个国际的知名品牌被如意收入囊中,百感交集汇成同样的一个疑问:“如意是怎么做到的?”

1510884098220096166.jpg

1510884098239005690.jpg

傍晚时分,三班联谊晚会在如意集团职工活动中心举行,“如意交响曲”的微电影展示出艺术与工业的交融,与职工活动中心华美的环境交相呼应,于细节处让人感受到如意的大气与国际化。邱亚夫学长用他极富感染力,甚至是振聋发聩的声音给出了答案:“要想成为全球纺织服装界的领军企业,必须掌握三大话语权:科技话语权、品牌话语权和时尚话语权。没有清华经管EMBA两年的学习,我不会有企业战略的概念,就没有如意集团的今天!” 17 岁进入如意,26 岁做副厂长,30 岁做副总,39 岁担任如意集团董事长,清华经管EMBA首期班的老学长,在功成名就的花甲之年,却选择了再出发,老学长用身体力行为学弟学妹们上了最好的一课,企业家的字典里没有“停滞不前”。

致辞中,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贾莉老师动情的说:“邱亚夫学长身体力行了清华精神、中国企业家精神、大国工匠精神。榜样的力量就是这样来的,我们移动课堂不仅仅是坐在教室里听课。只有坚守和深耕于自己的领域,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理解了这些,我们才真正有了收获,才真正的学以致用。”

1510884212426060418.jpg

受到老师和学长的鼓舞,感动之余,同学们也纷纷献上自己准备已久的节目。17-D班的深情合唱,17-E班的动感舞蹈,17-F班的庄严朗诵,节目精彩纷呈,精美大气,反而让阔别校园已久的邱师兄极为震撼,频频为活力四射的学弟学妹们点赞叫好。整场晚会充满着温情和满满正能量,同学们在这样一个温馨积极的氛围中学习新知,不断成长,正是移动校园独特的魅力。

1510884273305089748.jpg

1510884273318022869.jpg

1510884273337037418.jpg

1510884273357064181.jpg

接下来的两天里,彭剑锋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了对企业绩效管理问题的指导和解惑。彭教授是华夏基石董事长,著名管理学家,他认为“绩效管理是一个世界级的管理难题,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彭教授运用生动的案例,分析企业发展方向对绩效管理的影响,指出个人绩效衡量的复杂性,反思传统“高压力、高绩效、高回报”的绩效文化,提出极具操作性的绩效管理方式,并解答了同学们在企业管理实际遇到的绩效管理困惑。

1510884389362084499.jpg

作为集课堂教学、班级建设、走访企业、同学交流于一身的“移动校园”,是清华经管EMBA教学管理中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同学们通过实践了解更为具体的案例,学以致用,交流信息,获得经验;在班级的各项活动中,同学们亲如兄弟姐妹,同甘共苦的面对各种挑战,深入沟通,凝结情谊,提升自我。这种交流只是一个开始,这种彼此间的信任、友谊、帮助会持续到同学们毕业,走出校园,伴随终生。

15108844095860045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