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涯

行知中国企业篇:清华经管EMBA15-DEF班深圳行知中国课堂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4日 00:00

2016年12月16-17日,清华经管EMBA15-DEF三个班180名师生来到美丽的深圳,开启为期两天的“行知中国企业篇”课程学习。“行知中国企业篇”是“移动校园”的2.0升级版,是将课堂传道授业与知名企业交流相结合,在学术理论与实践调研中碰撞思想、探索学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贾莉老师,教学管理部班级主管张莉老师、牛卉老师参与了本次课程。

课程篇:高屋建瓴 授业解惑

本次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提供了两门课程供15-DEF班的同学们自由选择,分别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朱武祥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彭剑锋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商业模式》和《公司绩效管理》两门课程。两位教授拥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多年来深入企业研究的实战经验,将企业管理知识理论化、系统化,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同学们结合自身管理经验,在教授点拨中深化企业管理知识,在交流碰撞中激发出新的认知。

朱武祥教授的《商业模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企业商业模式的界定和设计方法,并结合现有的经济状况提出了未来新型商业模式。朱教授指出,大部分企业很容易描述自己的组织架构或者战略规划,却极少进行商业模式梳理,企业家需要建立起:化管理为交易、化竞争为合作、将控制关系变为服务关系、用利益牵引而非股权控制的观念;需要详细分析企业的交易价值,发现交易方法,把握市场交易机会。在随后一天的课程中,朱教授结合课程内容,邀请了来自咨询、金融界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及校友嘉宾,将他们各自的创新商业模式与同学们分享,用生动的实战案例给予了同学们诸多启发。

彭剑锋教授的《公司绩效管理》为同学们讲授绩效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关系,特别是企业绩效管理系统构建的要素及关键业绩指标设计的程序与方法。彭教授结合丰富的案例,让大家知晓如何运用绩效管理手段推动企业绩效改进,强调对员工进行有效的绩效沟通与指导,从而提高员工绩效执行力。第二天的课程中,彭教授让每位同学通过描绘公司绩效管理的“鱼骨图”,重新审视、剖析绩效管理实践上的误区,赋予绩效管理新的内涵,用创新性的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同时,彭教授结合企业参观时对腾讯总部的调研,畅谈绩效管理的六大方法,让同学们收获良多。

74893711473424933.jpg

企业篇:企业参访 行知合一

作为行知中国企业篇的组成,深入当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与学习是本次课程的重要内容。第一站,同学们来到腾讯公司。腾讯公司是清华经管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马化腾同学的企业,坐落在深圳高新科技园的38层大楼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公司展厅,了解这只“企鹅”背后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腾讯学院院长马永武老师为大家讲授腾讯十八年来的商业模式与布局。马老师提到,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是腾讯成功的“基因”。结合彭剑锋老师的《公司绩效管理》课程,腾讯公司用详实的数据加上绩效管理哲学与实践,让同学们此行参观交流受益匪浅。为感谢校友企业对清华经管EMBA“行知中国企业篇”课程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与配合,也为了未来让更多的在校生走进优秀校友企业参观学习,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贾莉老师在与企业交流环节中,为腾讯公司授予“行知中国企业实践基地”的牌匾,为未来长期稳定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陆电子是清华经管EMBA06级校友饶陆华同学企业。科陆电子集团副总裁桂国才、科陆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华为同学们介绍了科陆电子的储能产品、创新技术和配售业务。桂国才提到,科陆电子全产业链布局,立足智能电网,构建储能系统,打造能源互联网,为智能发电、智能电网等能源管理及服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同学们感受到了科陆电子在智慧工业、智慧城市及能源金融等领域所做的创新性探索。在交流环节中,朱武祥教授为科陆电子授予“行知中国企业实践基地”牌匾,彭剑锋教授为企业回赠了清华礼品。

345648815021563255.jpg

在清华经管EMBA中心老师的精心策划和同学们的紧密配合下,本次行知中国企业篇课程学习圆满结束。课程学习时间仅仅两天,每一模块环环相扣,同学们高效运用时间,不仅在课堂上完成了理论模块的学习,还在与当地企业的互动中了解了更多企业发展背后的故事,领略了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创新魅力。在课程结束时,三个班级的同学们更是在两天充分的交流互动中收获了满满的友谊。2016年的课程即将告一段落,相信每一位EMBA 同学的清华学习之旅将铭刻“高效、创新”的深圳印记,并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锐意进取,永葆创新活力!

8374334744466075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