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涯

清华经管EMBA16-A、B、C班青岛企业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2日 00:00

2016年11月9-12日,清华经管EMBA16-A、B、C三个班级的220余名师生来到美丽滨海之城——青岛,开启了为期4天的企业实践课程学习。本次课程包含课堂学习和企业走访两部分,同学们通过4天对学术理论与实践调研的系统学习,开拓思路、探索新知。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兼教学管理部总监庄丽老师、教学管理部班级主管牛卉老师和高俊华老师、项目推广部潘晓威老师、校友工作部郑梓悦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课程。

谈经论道 把握前沿

在9日-10日的前两天课程中,清华同方讲席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魏杰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中国经济前沿问题解读》。魏老师从供求角度细致分析“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五个“新”:经济结构从中低档转向中高档、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体制从政府主导转向市场配置资源、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投放推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战略从单向开放转向双方开放,及其五个“新”实现方法。旨在帮助同学清晰把握经济发展前沿和方向提供最新的思路和信息,引发思考的同时自我调整以应顺现实,为个人与企业发展提供坐标。呼吁同学不仅专注经济管理,更要关注科学动态前沿,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21.png

实地调研 知行合一

11日-12日的《企业案例分析》课程,由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朱恒源教授和会计系王琨教授共同讲授。为探索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与挑战,学习企业发展的方式与方法,此门课程设置了企业参观交流、老师授课、分组辩论、课程总结、互动点评四个环节,实现了主动实践、具象体验、观察反思、抽象概念化四个目标。

11日的课程安排了两条参访路线,对五家青岛知名的校友企业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调研、小组讨论、课堂分析,达成深层次、体验式的学习效果。同学们首先集体参观09级EMBA校友于德翔同学创办的特锐德,这家企业2009年成为中国第一只创业板上市企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基地。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团队,提倡“铁匠铺”企业文化,实施投资公司持股的金手铐、民主生活会、员工持股计划、亲情孝心工资、购房补贴借款等措施凝聚团队。

22.png

在路线一中,同学们参访中车集团、华仁药业两家企业。中车集团由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A+H”股上市公司在2015年9月的重组合并而成。南北车重组合并为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重大部署,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借鉴、积累了经验。中车就如何实现每个阶段的学习吸收再创新?现有运行模式下如何实现稳定现金流?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有什么挑战?三个问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华仁药业成立于1998年5月,2010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同学们首先参观华仁药业展厅,对企业发展与核心业务有了全面了解。在随后的座谈中,同学们为华仁发展战略转型进行了讨论,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有效建议。

23.png

在线路二中,同学们访问了鼎信通讯和海尔集团。青岛鼎信通讯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2016年10月上交所上市,专业致力于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集中抄表系统产品、总线芯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鼎信注重研发,生产自动化在载波通讯芯片和智能电表已经走在产业前沿。海尔集团创业于1984年,是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目前已从传统制造家电产品的企业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孵化创客的平台。海尔就为什么要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如何转型探索?海尔创客加速体系的做法?三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24.png

在12日课程中,朱恒源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与挑战”,帮助大家分析企业走访中涉及到的包括新能源、生物医药、交通运输、高新制造、芯片通讯等五大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进行深入的思考,并鼓励同学们针对企业现存或潜在问题提出建议,各走访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也到场与同学们实现了实时互动。

下午设置的辩论环节,各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就中国制造业是否丧失成本优势、互联网+,还是+互联网、资本手段是横向应用还是纵向应用三个论题进行激烈辩论。从挑战、道路、工具三个方面掌握“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与挑战”,并结合自身管理经验和参观企业经验,在独立思考和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深入理解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获得启示帮助企业后续发展。在课程最后,两位老师共同评选出了优秀学习小组并为他们颁发奖状。同学们纷纷表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模式使得同学们参与感更强、收获更多。

25.png

回归校园 强身健体

在繁忙的学习和企业参观行程之余,为了加深16-ABC大家庭成员间的感情,11月10日下午课后,EMBA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和三班班委共同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清华经管EMBA16ABC班运动嘉年华”活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一直是清华大学的体育精神,在清华的历史上,也有马约翰为清华体育事业奋斗52年的美谈。趣味运动会中三个班的同学们充分发扬运动、拼搏、娱乐精神,不仅增进了同学之间彼此的友谊,更加认识到拥有健康体魄的重要性。

26.png

在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老师们的精心策划和青岛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本次清华经管EMBA16-ABC班企业实践课程圆满结束。这次实践课程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思考经济前沿和产业模式的绝好机会,更在青岛实践调研中带来了思维交流和思想碰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此次跨越班级和地域限制的移动课堂将成为清华经管EMBA同学们人生中的难忘经历,把实践中的所知所学所想融入企业发展,为祖国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