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涯

行知中国:12-D、E、F班西安“行知中国”课堂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0:00

2013年10月17日,清华EMBA创新特色课程“行知中国”首次隆重亮相古城西安。清华EMBA12-D、E、F班近200位同学来到了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十三朝古都西安进行为期两天半的“商业模式”和“公司绩效管理”的深入学习。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教授、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副主任贾莉老师等老师参与了本次“行知中国”的移动之旅。

全新课程---行知中国

“行知中国”是由“移动校园”升级演变而来,,作为清华EMBA创新开发的新课程品牌有着深远而独到的意义。行千里路,读万卷书。行知中国,行所以有知,知所以成行;学识,从实践中来,以实践促成理论,到实践中去,以理论指导实践;行知,以行悟知,以知促行,无行则不足以知,无知则盲目于行;唯有行知相长,知行合一,才是治学之道。因此清华EMBA人不断寻求新的教学方式为同学们提供知行相长的学习环境,为企业家和管理者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期感知变化,适应调整,寻找企业发展的新突破提供了平台。

此次课程是清华EMBA全新课程品牌“行知中国”首次亮相。EMBA教育中心精心为同学们挑选了两位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老师,准备了两门与实践紧密联系的课程供同学们选择,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武祥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彭剑锋教授分别为清华EMBA的企业家同学们带来“商业模式”和“公司绩效管理”课程。

行知中国课堂

与以往的“移动校园”不同的是,“行知中国”课程从一开始就是让授课老师先走进企业熟悉企业的状况、对企业进行深度的调研,以达到在教学中将企业最优实践与管理前沿新知的深度结合。“商业模式”的授课老师朱武祥教授开门见山的提出商业模式的三大威力:把遭受巨大亏损的企业做成盈利、把做不大的企业做大、把大企业做成点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通过案例剖析,使大家更好的理解了商业模式定义与构成。讲授“公司绩效管理”的彭剑锋老师由“企业战略目标为何常常难以实现”的实际问题,引出“企业绩效管理与战略实施应同步”的重要性。先传授了KPI、企业标杆等绩效管理理论工具,引导同学们对“西安思安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绩效管理和战略管理方面的深入研讨,达到了“运用绩效管理推动企业战略实施”的教学目的。这两门课程有很多亮点:例如彭剑锋老师课程的特点是“请进来”,把校友企业“西安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团队请到课堂中分享经验,提出困惑、课堂中同学们对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针对思安新能源的绩效管理以及战略进行头脑风暴为企业献计献策。最后彭老师对像思安新能源这样快速成长的企业提出了五点建议:战略发展空间和核心竞争力、人才与领导力、集团化组织变革与系统管理平台、资源共享协同与一体化运营、文化的传承、融合、落地与机制创新,切中要害。朱武祥老师则带领大家“走出去”,同学们走进陕西省汽车集团进行深度考察,研讨为主、观摩为辅,增强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并注重当地企业研究考察与授课内容的相辅相成。接着,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家作为嘉宾走进课堂,分享自己企业商业模式的先进理念,通过授课老师、嘉宾、同学之间的互动,让这些先进理念深入人心。这些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知”与“行”的结合。“行知中国”课程的推出,为清华EMBA的同学们开创了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的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的高端授课方式。

走进同学企业

朱武祥教授说:“我们选择西安不仅仅是因为她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陕西汽车集团”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改革为我们揭示了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转变”。作为“公司绩效管理”案例的西安思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由清华EMBA 07级校友邢玉民同学创办的,这次被选作课程案例,他也很有感触:“以往的EMBA教学案例太少,但是对于企业家来说案例教学比单纯的书本教学更有意义,哈佛商学院以案例教学为主,但是也是把案例写好了来讲,而这次行知中国的案例是鲜活的,真正深入企业的,是一个突破;对于被选中的企业,通过同学和老师在课堂中有针对性的讨论、分析和建议,受益匪浅,也体现了EMBA学习的特点,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向校友学习。 ”

全新体验---行知西安

行知不仅仅停留在课堂里,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西安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底蕴,当地同学为大家奉上了凉皮、腊牛肉夹馍、临潼石榴;组织大家参观西安的城墙、秦始皇兵马俑、碑林、大雁塔。陕西同学的精心组织接待和服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三秦大地的传统文化与风土人情,感受到了古都西安的繁华历史与现代风貌,在这个有着“天然历史博物馆”美誉的城市里流连忘返。

三班联谊活动

当晚,清华EMBA陕西同学会宴请暨三班联谊晚会在曲江遗址公园湖南岸上演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斌教授、此次的授课老师彭剑锋教授、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副主任贾莉老师,清华EMBA陕西同学会会长邢玉民(07级)、副会长马忠科(10级)、副会长杨根利(11级)、副会长来晓林(07级)、副会长郭峰志(10级)、副秘书长隋英(07级)、副秘书长王春昌(10级),以及12-D、E、F三个班的师生欢聚一堂。19:00整晚会正式开始,三位主持人岳屾山(12-D班)、管晓红(12-E班)、叶菁(12-F班)的隆重登场为晚会拉开了序幕。陕西同学会为同学们精心挑选了四个具有当地特色的节目,黑撒乐队用陕西方言演唱的摇滚乐《陕西美食》令大家对地方美食的热情高涨起来,接下来的几个节目更是精彩纷呈,有“青曲社”陕派相声、舞蹈霓裳羽衣以及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华阴老腔,炫彩纷呈。当然最让大家期待的还是同学们自己的节目,三班女生和她们的男同学搭档的旗袍走秀,使整场晚会走向了高潮。

清华EMBA“行知中国”课程在西安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也给每一位同学留下了深远的影响;此次“行知中国”课程带给同学们的指导远远高于大家的需求,超乎同学们的想象。12-D班的宣传委员李其国同学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治学之道。本次课程学习极大的突出了行知特色,克服了课堂学习的局限,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加深了现代环境下竞争、管理、绩效等方面的认识。每个人都能融入实践,思考解决问题,收获颇丰。……参观考察,深入企业风景名胜游览,不但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加深了同学们对西安这座人文历史名城的热爱。”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怀着丰硕的收获,相信在清华EMBA学习的同学们将带领他们的团队在前行的道路上行的更远,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