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涯

行知中国企业篇:清华EMBA14-DEF班深圳行知中国课堂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00:00

2015年12月17-19日,清华EMBA14-DEF三班150名师生共赴“鹏城”深圳,开启了为期两天半的创新特色课程--“行知中国企业篇”相关课程和活动。“行知中国企业篇”是“移动校园”的2.0升级版,本次课程以课堂传道授业为核心,结合知名企业参观交流,理论与实践交互、课堂与实地并进,为同学们奉上了一次丰富生动且引人深思的探索学习经验之旅。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莉老师,教学管理部总监庄丽老师以及班级主管彭翎老师和谢思宇老师参与了本次课程。

授业解惑 高屋建瓴

本次清华EMBA教育中心准备了两门与实践紧密联系的课程供14-DEF班的同学们自由选择,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朱武祥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彭剑锋教授分别为同学们讲授《商业模式》和《企业绩效管理》两门课程。两名教授拥有多年的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积累,在两门课程中为同学们系统地讲解了企业管理的系统性理论和精彩案例,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贴近实践,同学们认真聆听教授的讲解并积极参与到课程的讨论中,收获颇丰。

朱武祥教授的《商业模式》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不仅自己为同学们进行了理论的分析指导,更是邀请了四名在改进商业模式实务领域颇有心得的嘉宾亲临现场现身说法。“好的商业模式可以举重若轻,化繁为简,在赢得顾客、吸引投资者和创造利润等方面形成良性循环,使企业经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朱武祥教授将商业模式定义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交易结构”,并由此定义展开延伸,分析了好的商业模式的特点,认为未来几种主流的商业模式应该是:单边平台模式、轻资产模式、商业生态模式、共享模式和众筹、众包模式。来自创富志商业模式设计院的院长陈冠声分享了某印刷公司通过商业模式改进出死入生的经典案例,而来自清华EMBA14-A班的赵国成校友通过分享他的企业,品胜当日达的分布式物流商业模式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新的思路。王葆青嘉宾以“税务驱动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引用多个实际案例,生动演绎了“好的商业模式是让利益在相关方之间重新分配、提高效率”这一观点。上海翡冷翠食品有限公司的陈晖先生通过分享自己公司商业模式是如何不断调整升级,总结出设计商业模式的原点:忘记自己、全身心利他、让所有相关者得到利益。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中全神贯注,课后更是纷纷与教授和嘉宾积极讨论、碰撞思维。

在《企业绩效管理》课程中,彭剑锋教授以华为公司为案例,向同学们阐释了企业绩效管理的核心和内涵,以及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是如何通过科学的管理和系统的思考突破成长瓶颈,完成蜕变的。彭剑锋教授强调,要想激活组织,使其有活力和战斗力,就必须解决“人”的问题,要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绩效考评系统,如何“分好钱”。华为在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保证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成就感,并通过价值观的建设,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达到“利出一孔,力出一孔”,最终形成了一支强大而有凝聚力的员工队伍。彭剑锋教授还邀请了曾经在华为公司有过多年工作经历,并参与华为人力制度顶层设计的张建国老师作为课程嘉宾,张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华为是如何通过绩效考评制度,培训体系,任职资格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实现人才的“选、育、用、留”。这门课程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企业管理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切入,同学们在课堂上的参与热情很高,在提问和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获得了很大的收获。


企业参访 知行合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知,以行悟知,以知促行,无行则不足以知,无知则盲目于行;唯有行知相长,行知合一,才是治学之道。

18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深圳坂田总部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清华EMBA07级校友骆文成代表华为公司热情接待了清华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华为展厅,讲解员为大家展示了华为ICT领域“云、管、端”的战略体系,实现了端到端的产品结构,以及在MBB、FDD、TDD领先的5G领域先进的技术,并拥有自主的芯片知识产权,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最终形成了华为强大的竞争力。在交流会谈中,骆文成师兄向同学们介绍了华为公司多年来的历史和成就,并分享了华为的管理经验。同学们也纷纷针对华为的发展道路,成功要素,未来战略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思考,并与骆师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18日下午,同学们兵分两路,分别走访了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和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在清华EMBA14-E班张树民同学的带领和接待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在中兴展厅,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兴的历史、当前的发展与创新、对未来的预见和展望。中兴通讯大量投入科技创新研发,拥有了自己的大量知识产权。同学们纷纷对中兴通讯推出的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和AXON天机手机终端展现了极大的兴趣,表示只有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成为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石和核心竞争力。在交流座谈会上,同样是清华的校友,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陈建洲谈到,华为和中兴的发展道路虽然不同,却有着共同的共建全连接世界的伟大愿景,它们的管理和实践经验成为中国企业学习的优秀榜样。而另一行同学则在清华EMBA14-C班阳勇校友的细致周密安排下,来到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参观了其研发部实验室和一楼科技展厅,对其研发、产品及成长之路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与总裁付恒科、副总裁刘志峰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和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已经为清华EMBA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优秀企业与大学的“强强联合”是共同进步的重要基础。

此次深圳行知中国的课程与企业参观相结合,真正达到了有的放矢,知行合一。

趣味篮球 打动你我

为促进三班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大家的友谊,此次深圳行知中国的行程中还精心安排了一场三班趣味篮球联谊赛。比赛共分四个部分:三班篮球循环赛、运球接力赛、定点投篮赛和拉拉队展示。其中最为精彩的当属篮球循环赛,三个班两两轮番对阵。有的场次胶着激烈难分上下,而有的场次却比分悬殊差距较大,场上的队员挥洒汗水全力以赴,场外的拉拉队员们也不遗余力为选手加油助威,现场热闹非凡令人忆起年少青春。相比之下,运球接力赛和定点投篮赛则更多体现趣味性和参与性,同学们灵活运球,精准投篮,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几轮比赛后,最终14-E班获得“最佳拼搏奖”,14-F班获得“最佳风采奖”,而14-D班则斩获“最佳阵容奖”。

在这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趣味篮球联谊赛中,留下了无数难忘的剪影——14-E班女将李建英巾帼不让须眉,替补上场后火速进球立斩两分,14-F班拉拉队整齐划一、动感活力的舞蹈让人无法移开眼球,14-D班高举班旗绕场一周的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这一晚,同学们仿佛都回到了曾经的少年时代,为班级荣誉而战,为健康快乐而动,为你我情谊而贺。

在深圳这座改革开放之都、开拓创新之城,她以她特有的包容胸怀迎来了清华EMBA14-DEF三班师生。观青葱映育,听浪涛击滩,此次行知中国深圳行的经历与体会,似树,蔚然心中;似海,激荡胸怀,成为促进这批优秀的企业家们不断调整优化、创新改革的深层动力,并将蕴化成支持国家经济建设、造福社会百姓的深远情怀。至此,本次深圳行知中国课程在清华EMBA教育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在当地校友及同学们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供稿/彭翎、李师,责编/张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