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涯

传承社会责任 演绎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00:00

1月2日,是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清华经管EMBA 18-F班第二期企业参访活动在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副主任李谦老师、18-F班级主管亓立老师以及班级同学等一行将近30人参加了此次参访活动。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执行董事、18-F班班长程发彬,总裁助理干颖浩及李承强,副总裁姚娅娜等热情接待了大家。

此次参访活动包括参观翠湖新水源厂、企业展厅和座谈讲座三个部分。首先,大家来到了翠湖新水源厂参观。该厂是碧水源为了解决国家水污染严重和水资源紧缺问题为目标,采用自主创新开发的双膜新水工艺(MBR+DF)建成的示范水厂。大家通过实地参观,了解到水源厂如何将市政污水转化为达到地表II类标准的高品质新水资源,直观地学习了污水处理的工艺技术流程、水处理效果和技术经济指标,对水处理原理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1551770580655014119.jpg

图片: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18-F班班长程发彬班长亲自为同学讲解

 

1551770618317049023.jpg

图片:参观污水处理现场

 

随后,大家乘车来到了碧水源科技总部,参观了碧水源企业展厅,从公司介绍、创新发展、核心膜科技、产品展示等方面,全面了解碧水源的发展历程及“治理水污染、开发新水源、保障饮水安全”的核心膜技术产品和工艺流程、典型工程案例等。据介绍,碧水源科技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膜材料研发、膜设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企业。集团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完善产业链,积极投身于中国“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的事业中,是中国环保行业发展最快、市值和净资产最大的上市企业,也是北京市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的发起人和创立者。目前,碧水源公司也通过研发生产终端净水器等产品,创新运营模式,拓展了终端的B2C市场业务,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

1551770676456010320.jpg

图片:参观碧水源展厅(拼图)

 

师生一行的到来受到了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先生的热烈欢迎。文剑平与大家分享了他创立碧水源的初衷、公司的发展及其对解决中国水问题的独到见解其个人对“水”和碧水源的一些认识和感想。在谈到“水”时,文董事长讲到了目前我国水质量和水环境的现状,水与GDP发展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如何提升水生态环境、保障居民安全饮水、推进环保产业发展;如何用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和治理经验,助力国家水生态环境建设,就是碧水源要解决的问题。

1551770707851048080.jpg

图片:碧水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在交流会上发言(左)

 

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代表参观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谢碧水源公司领导和同事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她说,在中国传统概念里,“水即是财”。在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清华师生来到碧水源参观学习,也预示了一个好的开端。贾老师讲到“水是生命之源”,它的发展状态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从“水盲”到对水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我切身感受到碧水源公司是以技术创新和科技领先为核心使命,这与清华经管学院EMBA项目的‘培育产业领袖、塑造企业未来’的培养目标是完全一致的”贾老师如是说。

1551770748179086582.jpg

图片: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发言

 

随后,18-F班的张峰同学、焦志勇同学和姜南同学分别从自身行业出发,就PPP项目发展前景、B2C市场战略规划设计、专业企业和新农村建设中对环保的需求等问题与文董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1551770779249037199.jpg

图片:清华经管EMBA18-F张峰同学在交流会上发言

 

“面向未来、深入交流、共话发展”,这是清华经管EMBA 18-F班的语言。此次走进碧水源公司的走访活动,文董事长高屋建瓴的企业战略规划、碧水源公司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贾莉主任简明扼要的点拨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受到了很大启发,对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实现了18-F班企业参访活动“观有所感、听有所悟、论有所得、思有所获”的初衷。

1551770798635032669.jpg